【行銷玩很大】聰明玩行銷~定食8篇

 

由於之前的工作是行銷部主任,想當然主要工作就是負責行銷,

也就非常自然的會去注意到其他公司、行業會怎麼樣行銷自己的產品。

但也不會刻意去蒐集別的公司的行銷手法(有點混的行銷主任=.=||| 哈)

 

定食8是我跟一個麻吉同事蠻愛去的地方...

原因很簡單,有吃不完的白飯跟喝不完的味增湯,還有味道很不錯的拌飯醬...

其他的主菜,也都算不錯啦,價格也算OK~

一個月去吃上2~3次算平常的。

 

每次去都很好奇,牆上就掛著"15分鐘未上餐免費"...

真的假的?唬人的吧?心裡總是半信半疑,但厲害的是...

他們還真的總是在15分鐘內上餐!!!也表示他們廚房的作業流程分配得非常好,

( 這就討論到要把餐廳做起來,做好的首要條件,內場外場的工作要分明、動線要清楚、作業流程也要連貫。當然這不在這篇討論。)

 

後來有一次,我老媽上來台北辦事情,我就利用中午時間帶我媽去吃定食8~

對了,另外一個會常去的原因,定食8就在公司對面,下班聚餐也方便^_^

(這又說明地點的重要性!!!)

我跟我媽點完餐之後,就如預期的,餐點在15分鐘內上來了~

但一邊聊著,奇怪~我媽的餐點怎麼還沒上來?

再看點菜單,時間超過了耶...

雖然很不常去要求賠償的我,覺得讓老媽等也不是辦法(也很過意不去...)

就起身跟櫃台說,抱歉,你們餐點超過時間了。她說馬上處理。

也不過幾分鐘,餐點就上來了!!!(速度算蠻快的)

我就問她,那超過時間有免費嗎?她說等等會幫我處理。

 

又過了幾分鐘,櫃台拿了張"180元兌換卷"給我...說下次來可以使用!!!(因為用餐前早就結帳了...)

我心裡馬上覺得..."靠...這招太高招了!!!"  然後還因為公司規定發出去的卷有編號管制,所以他們要請要拿到兌換卷的客戶...留下基本資料。

想當然,也不疑有他就留了基本資料,像姓名、電話之類的。

 

身為偽行銷人的我,為何會說這招高招?

聰明的你,應該看穿其中的伎倆了!!! 沒錯~就跟你想得一樣。

讓我來小小分析一下...

 

第一、店家沒有說她會以"何種形式"來讓你免費用餐,這是店家的補償方式,所以你也只能照她的遊戲規則來玩,

加上這地方的結帳是"餐前結帳",而非餐後結帳,因為餐後結帳,客戶就會抱怨,希望這餐可以"白吃",或者馬上把"兌換卷"用掉,對店家是沒有幫助的。

就算有,也只是"當下"對於他們的誠信是加分的,但沒有任何後續效應。

 

第二、對於店家的後續效應,想想看,當你拿到"兌換卷"之後,依照人的習性,是免費的東西...

幾乎是百分之百會去索取(就算沒有100%至少也會有90%以上)...

那你去吃飯,也幾乎不太可能是"自己"一個人去吃飯,所以你想把那張"兌換卷"用掉的話,

你就會想說找朋友一起去用餐,對店家來說,增加了"顧客的回流率"...

而且要是不小心又讓你得到一張"兌換卷",那不就一直增加客戶重複消費的次數,雖然不太可能一直發生>_<

 

第三、接著這一點要說明的,是可以這麼做,但是沒有發生的事情。

她留了我的基本資料,如果加上一欄是留下E-mail,那等於我給她機會對我銷售她的產品、優惠。

你看,如果我那天留下了資料,用完餐/或隔天,我收到他們來信,願不願意收到相關的優惠資訊,

可能會有個資法的問題,但畢竟留下資料是經過我的同意,而且另外一個做法也是行得通的。

她可以先寄E-mail通知我,謝謝我去消費,並記得"兌換卷"要在多久時間內用畢。

這樣我會覺得蠻窩心的,然後她就可以再加上,願不願意收到相關的優惠資訊。

我就會非常樂意的點選"我願意" >////< 呵呵~

定食8~行銷篇  

想當然而,我也在不久後,把那張兌換卷用掉,也真的是帶著我同事去吃。哈哈~

不過覺得,這也是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 

行銷是很有趣的,其實就如《思考致富》作者 拿破崙希爾 另外一本著作 《自我行銷學》裡面所提的,

其實處處都是在"推銷"...仔細去觀察,會發現就如探索Discovery頻道說的「世界處處是驚喜」^_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銷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想整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